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七] 治蠼疮方第十五

    《葛氏方》治猝得蠼疮方∶此疮绕人腰胁,甚急痛。 盐三升,以水一斗,煮取六升。及热,以绵浸汤中,疮上。 又方∶烧鹿角,苦酒和涂之。 又方∶练皮及枝,烧作灰,敷之。 又方∶末赤小豆,苦酒和涂。若燥者,猪膏和涂。 又方∶胡粉涂之。 又方∶末蚯蚓矢,敷之。 《短剧方》云∶有蝮虫尿人,歇便令人病也。其状,身中忽有处惨痛也。痛如芒刺, 亦如虫所吮螫,然后起细,作聚如茱萸子状也。其边赤,中央有白脓如粟粒是也。 亦令人皮肉急剧,恶寒壮热。剧者,连起竟腰、胁、胸、背也。 初得时便以水磨犀角涂之,以止其毒,治之如火丹法,并诸草药单行治也。 又云∶蝮尿人,初未发疮之时,欲与射公相似,射公疮,正有一处,黯黑,蝮疮, KTKT连聚作。痛法,亦小疹以为异耳,然非杀人疾也。 《千金方》尿疮方∶ 取厕前人尿泥涂,立瘥,绝验,更不须余方。 又方∶嚼大麦,敷之,日三。 又方∶捣豉封上。 又方∶熟嚼梨叶涂。(《极要方》同之。) 《极要方》疗蠼尿疮集集然黄水出方∶ 甘草汤洗之。 又方∶捣韭汁涂之。 又方∶嚼麻子涂之。 又方∶黄柏末,和猪脂涂上,明日以盐汤洗。 又方∶嚼桂涂之。 《如意方》治蠼疮术∶ 鸡肠草敷之。 《广济方》疗蠼尿绕腰欲死方∶ 取败蒲扇,煮取汁洗之。 又方∶取扁豆叶,捣汁涂之,立效。 《集验方》治蠼方∶ 槐白皮半斤,切,以苦酒二升渍半日,刮去疮处以洗,日五、六。 又方∶以猪脂,燕巢中土,苦酒和以敷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