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二] 治妊妇胎动不安方第七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胎动不安者,多因劳役,或触冒冷热,或饮食不适,或居处失宜,轻者 转动不安,重者便致伤胎。 《医门方》云∶凡候胎动法∶母唇口青者,儿死母活;唇口中青沫出者,子母俱死;口 赤舌青沫出者,母死儿活。 又云∶夫胎动不安方∶ 煮好银,取汁煮葱羹,服之佳。(今按∶《博济安众方》∶胎动欲堕,腹痛不可忍方∶苎 根去皮,切一升,银五两,上以清酒一升,水一升,煎取一升,温分四服即止。) 又云∶疗妊娠腹内冷,致胎动不安方∶ 干姜(三两)芎(四两)艾(二两) 水六升,煮取二升半,分二服。 又方∶葱白(切,一升)当归(四两)清酒(五升) 煮取二升半,分温二服,大效。 又云∶疗妊娠忽被惊愕,胎向下不安,少腹痛连腰。并下血方∶ 当归芎(各八分)阿胶(炙)人参(各六分)大枣(十二枚)艾叶(八分) 茯苓(十分) 水七升,煮取二升半,分三服,服之相去八九里。 《短剧方》云∶治妊身腹中冷,胎不安方∶ 甘草当归(各二两)干姜(三两)大枣(十二枚) 凡四物,以水五升,煮取三升,分三服。 又云∶治母有劳热动胎,胎不安,去血。手足烦方∶ 生甘竹皮(二升)当归(二两)芎(一两)黄芩(半两) 凡四物,以水一斗,煮竹皮取六升汁,去滓。纳煎取三升,分三服。 《葛氏方》云∶妊身猝胎动不安,或胎转抢心,或下血不止方∶ 葱白一把,以水煮令葱熟,饮其汁。(今按《本草》云∶某草一把者二两为正。) 又方∶生鱼二斤秫米一斤,调作,顿食之。 《集验方》云∶治妊身胎动,昼夜叫呼。口禁唇寒及下利不息方∶ 已冶艾叶一,以好酒五升,煮取四升,去滓,更煎取一升,一服。口闭者,开口灌之, 药下即安。(今检∶《僧深方》云∶艾及叶物一者,以二升,为正。) 又云∶治妊身二三月至八九月,胎动不安。腰痛已有所见方∶ 艾叶(三两)阿胶(三两,炙)芎(三两)当归(三两)甘草(一两半,炙) 切,以水八升,煮取三升,去泽(滓),纳胶,更上火,胶消分三服。 《产经》云∶治妊身七八月,腰腹痛,胎不安,汗出逆冷,饮食不下,气上烦满四肢 痹强当归汤方∶ 当归(三两)夕药(二两)干地黄(三两)生艾(一把)甘草(一两)胶(四 两,炙)生姜(一两)橘皮(二分) 上八物,切,以水一升(斗),煮得三升,去滓,纳胶,令烊,分四服之。 又云∶妊身临生月胎动不得生方∶ 桑上寄生(五分)甘草(二两)桂心(五分)茯苓(五分) 上四物,以水七升,煮得二升,分三服。 《录验方》治胎不安生鲤鱼汤方∶ 生鲤鱼(一头,重五斤)干姜(二两)吴茱萸(一两) 凡三物,切,以水一升(斗),儿煮鲤鱼五沸,出鱼,纳药,煎取三升,服一升,日三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