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九] 治奔豚方第六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夫奔豚气者,肾之积气也,起于惊恐忧思所生也。若惊恐则伤神,心藏 神也 其 妄言妄见,此惊恐奔豚之状也。若气满支心,心下烦乱,不欲闻人声,休作有时,乍瘥乍剧 ,吸吸短气手足厥逆内烦结痛,温温欲呕,此忧思奔豚之状也。 《医门方》云∶论曰,奔豚病者,从少腹起上冲喉咽,发作时欲死,皆从惊得之。 疗奔豚气方∶生葛根二十分,甘李根白皮切小一升,水九升,煮三升,分温三服,服相 去八 疗奔豚气在心胸中不下支满者方∶ 生姜(五两)半夏(四两,洗)桂心人参吴茱萸甘草(炙)茯苓(各二两) 水七升,煮取二升半,分温三服,服相去八九里。 又云∶灸奔豚法∶恒灸气海丹田关元,皆当其穴灸之,穴在脐下一寸、二寸、三寸 是也 《短剧方》云∶师曰,病有奔豚,有吐脓,有惊怖,有火灸耶,此四部病皆从惊得之, 所言如奔豚之状者,是病患气如豚奔走,气息喘迫,上逆之状也。汤方KT猪者,谓雄 豚、KT斗子是,先逐之,使奔之,然后杀取血及脏合药也。 葛根奔豚汤方∶ 葛根(八两,干者)生李根(一升,去皮)人参(三两)术肉(二两)半夏(一 升,洗,炙) 凡十物,以豚汁二斗,煮得五升,温服八合,日三。 牡蛎奔豚汤方∶ 牡蛎(三两)桂肉(八两)李根(一斤)甘草(三两) 凡四物,煮豚令熟,取汁一斗七升,煮李根得七升汁,纳药,取三升,分服五合,日三, 夜再。 《广济方》疗贲气在胸、心迫满支寄方∶ 生姜(一斤)半夏(四两,洗)桂心(三两)人参(二两)吴茱萸(一两)甘 草(二两,炙) 上,以水一斗,煮取三升,绞去滓,分温三服,忌生菜、面、粘食。 《集验方奔豚茯苓汤,治虚气五脏不足、寒气厥逆、腹满气奔冲胸膈、发作气欲绝 不识 生葛(八两)甘李根白皮(切,一升)生姜(五两)茯苓(四两)半夏(一升, 洗)人参( 肥豚一头三十斤者,逐走令口中沫出,刺取血,冶豚如食法,以水足淹豚,豚熟出之, 澄取清 《千金方》治气上下痞塞不能休息破气丸方∶ 桔梗(三分)胡椒(七分)荜茇(十卜)橘皮(三卜)干姜(三卜)椒(六 分)乌头( (五分)甘草(八分)细辛( 苓(四分)前胡(四分)术(六分) 茱萸(六分) 二十四味,丸如梧子,酒服十丸,日二。有热者空腹服之。 又云∶治气上不得卧神秘方∶ 橘皮生姜紫苏人参五味子 五味,各等分五两,水七升半,煮取三升,分三服。 又云∶治气满腹胀下气汤方∶ 半夏(一升)生姜(一升)人参(一两半)橘皮(三两) 四味,切之,以水七升,煮取三升,分三服,一日令尽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