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六] 芳气方第三

    《灵奇方》云∶芳气术∶ 瓜子芎本当归杜衡(各一分)细辛(二分)防风(八分)白芷桂 心(各五分) 凡九物,合捣筛,后食服方寸匕,日三。五日口香,十日舌香,二十日肉香,三十日衣 香,五十日远闻香。一方无白芷。 《葛氏方》云∶令人身体香方∶ 白芷薰草杜若薇衡本 凡分等,未,蜜和,旦服如梧子三丸,暮四丸。二十日身香。(注也)今按∶《如意方》 云∶昔侯昭公服此药坐人上一座悉香。 又方∶甘草、瓜子、大枣、松皮,分等未,食后服方寸匕,日三。〔(注也)今按∶《范 汪方》云∶二十日知,百日衣被床帷悉香。〕 《如意方》云∶香身术∶ 瓜子、松皮、大枣,分等末,服方寸匕,日再,衣被香。 《枕中方》云∶道士养性令身香神自归方∶ 瓜瓣当归细辛本芎(各三分)桂(五分) 凡六物,各别捣合,服方寸匕,日三。服之五日,香在口;十日香在舌;二十日香在皮; 三十日香在骨;五十日香在气;六十日远闻四方。 《录验方》(九药)云∶熏衣香方∶ 丁子香藿香零陵香青木香甘松香(各三两)白芷当归桂心槟榔子(各 一两)麝香(二分) 上十物,细捣,绢筛为粉,以蜜和,捣一千杵,然后出之,丸如枣核,口含咽汁,昼一 夜三,日别含十二丸,当日自觉口香;五日自觉体香;十日衣被亦香;二十日逆风行他人闻 香;二十五日洗手面水落地香;一月以后,抱儿儿亦香。唯忌蒜及五辛等。不但口香体洁而 已,兼亦治万病。(一方∶有香附子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