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] 治服石身体强直方第二十四

    皇甫谧云∶或关节强直不可屈伸,坐久停息,不自烦劳;药气正气,结而不散,起(越, 或本此字)沉滞于血脉中故也。任力自温,便冷洗即瘥。任力自温者,令行动出力,足劳则 发温也。非浓衣近火之温也。 《释慧义》云∶治寒噤似中恶,手脚逆冷,角弓反张,其状如风,或先热后寒,不可名 字。若先寒者,用冷水二三升洗脚,使人将之。先热者,以生熟汤四五升许洗之,若体中觉 直者,是散,急服此汤方∶ 栝蒌根(三两)栀子(二十一枚,擘)人参(一两)甘草(一两,炙)香豉(一 升)石膏(三两,末)葱叶(三两) 凡七物,细切之,以水八升,煮取二升半,分三服。 《僧深方》云∶治散发猝死,身体强直,以手着口上,如尚有微气,即便两人汲水灌, 灌洗亦两三时间,死者乃战,战便令人扶曳行,便得食,食竟复劳,行半日许便愈。此药失 节度,所为似中恶。解之方∶ 黄连大黄黄芩(各二两)豉(一升)栀子仁(十四枚) 凡五物,以水七升,煮取三升半,去滓,纳豉,更煮取三升,三服。近有用此汤即得力 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