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九] 治饮食中毒方第二十六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人往往因饮食忽然困闷,少时致甚乃至死者,名为饮食中毒,故(言) 人假以毒投食令裹而杀人,但其病颊内或悬膺(壅)内物,(初)如酸枣大,渐渐大是也。 急治则瘥,久不治,毒入腹即死也。 《医门方》云∶凡煮药以解毒者。虽救急不可热饮之;诸毒得热更甚,宜令冷冻饮料之。 《短剧方》治诸食中毒者,唯黄龙汤及屎汁,无不治也。饮马尿汁亦良。(《千金方》同 之。) 《本草》云∶饮食中毒烦满方∶ 煮苦参饮之,令吐出。 《葛氏方》云∶诸馔食直氽何容有毒,皆是假以投之耳。既不知何毒,便应作甘草荠 汤通治也。汉质帝啖饼死,即其事矣。 《经心方》食毒方∶ 白盐一升,以水三升煮消,分三服。 《集验方》食诸饼百味毒若急者方∶ 单饮土浆。 又方∶单服犀角方寸匕。 《千金方》治饮食中毒方∶ 苦参三两,酒二升半,煮取一升,顿服,取吐愈。 《养生要集》治食诸饼百物中毒方。 取贝齿一枚,含之须臾,吐所食物,良。 又方∶捣韭汁饮之良。(以上《葛氏方》同之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