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九] 服红雪方第十七

    《服石论》云∶八仙云∶绛雪疗诸百病,八公所授淮南王绛雪方者即此是也。公曰∶子 得此方,当不夭不暴,神妙无比。大和先生名之曰通中散,深重此方每合之进上。又常劝人 服之。世人或有窃得此方合之者,俗共名之曰红雪。皆尽不得其要决,又不经师口决,或药 种短缺,分两参差,或合和失宜,煎练过度,故用之疗疾多不有效。今具载药数分两并四时 合和方法口诀,要录,所主病状、服法、禁忌具件如后,合之者,不可率意加减,以误后人。 煎练过度,KT于药力。此皆按经方承师口诀,既免暴夭之忧,实亦存生之至要,宜宝秘, 慎勿轻泄。非道之者,无妄传也。所主疗病状如后∶疗一切丹石发热天行时行温疟,疫 疾,痈疽发背上气咳嗽,香港脚风毒,肺气肺痈,涕唾涎粘,头风旋愤,面目浮肿,心胸伏 热,骨热劳热,口干口臭,热风冲上,目赤热痛四肢瘫痪,心忪惊狂,恍惚谬语,骨节烦 疼,皮肤热疮,昏沉多睡,赤白热痢大小便不通,解药毒、食毒、酒毒。 上患以前病者,并和水服之。 诸气结聚,心腹胀满,宿食不消,痰水积聚,醋咽呕吐,产后血运,中风闷绝,产后热 病,坠堕畜血。 上患以前病者,并和酒服之。 又云∶上与病相当者,取一匙绛雪,以新汲水二大合及蜜水,亦得纳于水中,令消顿服 之。 今按∶《外台方》云∶凡服石之后,若觉大热者,可服紫雪金石凌或绛雪或白雪等, 但半大升,取瓷研,一大两,香汤浴后,顿服之。云云。 又,今时之人随身强弱,或三四两,或五六两,熟研空腹服之。又,本方载作日之忌无 服时之禁,而药中有朱砂甘草槐花,可忌血食海藻猪肉。又私记云∶妇人有孕,不得 服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