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八] 施泻第十九

    《玉房秘诀》云∶黄帝问素女曰∶道要不欲失精,宜爱液者也。即欲求子,何可得泻? 素女曰∶人有强弱,年有老壮,各随其气力,不欲强快,强快即有所损。故男年十五,盛者 可一日再泻,瘦者可一日一泻;年二十岁者,日再施,羸者可一日一施;年三十,盛者可一 日一施,劣者二日一施;三十,盛者三日一施,虚者四日一施;五十,盛者可五日一施,虚 者可十日一施;六十,盛者十日一施,虚者二十日一施;七十,盛者可三十日一施,虚者不 泻。 又云∶年二十,常二日一施;三十,三日一施;四十,四日一施;五十,五日一施;年 过六十以去,勿复施泻。 《养生要集》云∶道人刘京云∶春天三月壹施精,夏及秋当一月再施精,冬当闭精勿施。 夫天道,冬藏其阳,人能法之,故得长生。冬一施,当春百。 《千金方》云∶素女法∶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泄;年三十者八日一泄;年四十者十六日一 泄;年五十者二十一日一泄;年六十者即毕,闭精勿复更泄也,若体力犹壮者,一月一泄。 凡人气力,自相有强盛过人者,亦不可抑,忍久而不泄,致痈疽。若年过六十而有数旬不得 交接,意中平平者,可闭精勿泄也。 洞玄子云∶凡欲泄精之时,必须候女快,与精一时同泄。男须浅拔,游于琴弦、麦齿之 间。阳锋深浅,如孩儿含乳,即闭目内想,舌拄下,脊引头,张鼻歙肩,闭口吸气,精 便自上。节限多少,莫不由人。十分之中,只得泄二三矣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