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九] 醉酒禁第八

    《养生要集》云∶频川韩元长曰∶酒者,五谷之华,味之至也。故能益人,亦能损人。 节其分剂而饮之,宣和百脉,消邪却冷也。若升量转久,饮之失度,体气使弱,精神侵昏, 物之交验,无过于酒也。宜慎无失节度。 又云∶饱食醉酒,酒食未散以仍构精,皆成百病,一日令儿癫瘕病。 又云∶饱食夜醉,皆生百病。但能慎此,养生之妙也。 又云∶酒已醉,勿强饱食之,不幸则发疽。 又云∶大醉不可安卧而止,当令人数摇动反侧之,不尔成病。 又云∶酒醉不可当风,当风使人发喑不能言。(一曰不可向阳。) 又云∶饮酒醉,灸头杀人。 又云∶酒醉热未解,勿以冷水洗面,发疮。轻者渣。 又云∶酒醉眠黍穣上,汗出,眉发交落,久还生。(此事难,然不可信。) 又云∶大饮酒、饱,不可大呼唤及大怒,奔车走马KT距,使人五脏颠倒,或致断绝 杀人。 又云∶夏日饮酒大醉流汗,不得以水洗泼及持扇引风,成病。 又云∶醉不可露卧,使人面发,不幸生癫(癞)。 又云∶凡祭酒,自动自竭,并不可饮伤人。 又云∶祭酒肉,回有气,勿饮之,弃去江河中。 又云∶锡姜多食饮,酒醉杀人。 又云∶蒜与食饱,饮酒醉,不起步。死。 又云∶饮酒醉,合食蒜,令人伤心至死。 又云∶食麻子饮酒,令人胀满,为水病。 又云∶食猪肉饮酒,卧秫稻穣中见星者,使人发黄。 又云∶饮酒不得用合食诸兽肾,令人腰病。 又云∶饮酒不用饮乳汁,令人气结病也。 又云∶饮酒不用食生胡,令人心疾。 又云∶茄芦合,多食饮酒杀人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