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七] 治王烂疮方第八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王烂疮者,由腑脏实热皮肤虚而受风湿,风湿与热相搏,故初起作瘭 浆,渐渐王烂,大汗浸渍,故曰王烂也。亦名王灼疮,以其初作瘭浆,如汤火所灼也。又 名洪烛疮,其初生如沸汤洒,作瘭浆赤烂如火烛,故名洪烛也。 《葛氏方》治大人、小儿猝得王灼疮,一名疮,一名王烂疮,此疮初起作浆。似火 疮,故以灼烂为名。 烧牛屎,筛下以粉之。 又方∶熬秫米令黄黑,捣以敷。 又方∶煮小豆汁,纳鸡子,绞以洗之良。 又方∶末黄连、胡粉,油和涂之。 《短剧方》有洪烛疮,身上忽生瘭浆,如沸汤洒。剧者,竟头面,亦有胸胁腰腹通如火 汤,瘭浆起者是也。治之法∶ 急宜服漏芦汤下之,外宜以升麻汤浴,但倍分多煮之,以浴KT之。其间敷升麻膏佳。 若穷地无药者,但依治丹法,用单行草菜方也。(《千金方》同之。) 《范汪方》治王烂疮方∶ 大麻子,大豆等苇桶中纳之,热炙蒸篇头,取汁涂疮上,再过愈。 《僧深方》治王烂疮方∶ 胡粉(烧令黄)青木香龙骨滑石(各三两) 上四物,冶筛毕,以粢粉一升和之,稍稍粉疮上,日四、五愈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