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一] 治热利方第二十一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肠胃虚弱,风邪挟热乘之,肠虚则泄,故为热利也,其色黄,若热甚, 黄而 《录验方青要结肠丸,治热毒下不绝,不问久新,悉治之方∶ 苦参橘皮阿胶(炙)独活夕药黄连蓝青(一方干姜四分代)鬼臼黄柏甘 草( 凡十物,合捣下筛,蜜烊胶和之,并手捻作丸如梧子,干以饮服十丸,日三,不知稍增。 ( 《经心方》乌梅汤,治热毒下有湿方∶ 黄连(二两)乌梅(三十果)阿胶(一两)栀子(三十枚)黄柏(一两) 五味,以水五升,煮取二升半,分再服。 《新录方》热利者方∶ 干枣四十枚,水三升,煮取一升,顿服。 又方∶豉二升,水三升,煮取一升半,二服。 《耆婆方》黄连丸,治中热下利方∶ 黄连(十二分)干姜(八分)当归(八分) 上三物,捣筛蜜和丸如梧子,服二丸,不知加之。 《葛氏方》∶下色黄者,挟毒热下也,治之方∶栀子十四枚去皮,捣,蜜丸如梧子,服 三丸 又,挟热者多下赤脓或杂血,治之方∶黄连,灶突中尘末,酒服二方寸匕,日三。 又方∶薤一把,煮鲫鱼,纳秫米食之,多善。 《千金方》治久利热诸治不瘥方∶ 乌梅肉(一升,熬)黄连(一斤金色者) 二味,蜜和如梧子,服二十丸,日三夜一,神良。《僧深方》同之。 《广济方》疗热毒痢甚数,出不多,腹中刺痛方∶ 生犀角末(三两)酸石榴皮(三两,熬)枳壳(三两,熬) 捣为散,饮服两方寸匕,日再,忌热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