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] 治蛇瘕方第八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人有食蛇不消因腹内生蛇瘕也。亦有蛇之精液误入饮食之内,亦令病之。 其 《新录方》治人食蛇不消,亦蛇之精液入饮食中,令人病之,腹内有蛇状,名之蛇瘕, 方∶ 浓作蒜齑,啜一升以上。陶云饼店蒜齑下蛇之药,非虚圣之。 又方∶鸠酸草捣取汁,服八合。 又方∶大豆叶捣取汁服一升。 又方∶常思草捣服如上,并频服之取瘥。 《千金方》治蛇症方; 白马毛切长五分,以酒服方寸匕,大者自出,更服二方寸匕,中者亦出,更服三方寸匕, 小 又云∶治蛇瘕大黄汤方∶ 大黄(半两)乌贼鱼骨(二枚)皂荚(六铢)芒或硝如鸡子(一枚)黄芩(半 两)甘草(大 六味,以水六升,煮之三沸,去滓,纳芒硝,适寒温尽服之,十日复煮,作如上法,欲 服之 又云∶治蛟龙病方∶开皇六年,有人二月八月食芹得之,其病发似癫,面色青黄,服寒 食强 月,蛟龙子生在芹菜上,人食芹,不幸随食入腹,变成蛟龙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