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四] 治伤寒变成百合病方第五十九

    《千金方》云∶百合病者,是百脉一宗,悉致病也。其状恶寒而呕者,病在上焦也,(二 十 十三 云,具 百合之病,令人欲食复不能食,或有美时,或有不用闻饮及饭臭,如有寒其实无寒,如 有热其复无他,常默默欲卧,复不能眠,至朝口苦小便赤涩,欲行复不能行也,诸药不治, 治 百合病(本无,同上),其脉微数,其候每溺时即头觉痛者,六十日乃愈。 百合病(本无,同上),候之溺时,头不觉痛者,淅淅如寒者,四十日愈。 百合病(本无,同上),候之溺时,觉快然,但觉头眩者,二十日当愈。 百合病(本无,同上)证,或其人未病已预见其候者,或已病一月二十日,复见其候者, 治之 治百合病已经发汗之后者方∶ 百合根取七枚擘之,洗,水二升,渍之一宿,当沫出水中,明旦去水取百合,以泉水二 升煮 一升 治百合病已经下之后者方∶ 滑石(三两)代赭(一两) 以水三升煮取一升,纳百合汁如前法一升合和,复煎取一升半,分再服。 治百合病已经吐之后者方∶ 百合汁一升如前法,取鸡子黄一枚,纳汁中搅令调,分再服。 治百合病始不经发汗,不吐,不下,其病如初者方∶ 生地黄汁三升,和百合汁后煎取一升半,分再服。大盒饭去恶沫为候也。 治百合病经一月不解变如渴者方∶ 取百合根一升,水一斛渍之一宿,以汁洗病患身也。洗身竟,食白汤饼,勿与盐豉也。 渴不 治百合病变发热者方∶ 滑石(三两)百合根(一两) 上,燥之,饮服方寸匕,日三。当微利,利者止,勿复服也。 治百合病变腹中满痛者方∶ 但取百合根随多少,热熬令黄色,饮服方寸匕,日三。满消痛止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