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八] 辟蛊毒方第五十四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凡蛊有数种,皆是变惑之气也。人有故造作之,多取虫蛇之类,以器盛 贮,任其自相啖食,唯一物独在者,即名谓之为蛊,便能变惑。随逐酒食,为人患祸,祸于 他人,则蛊主吉利。所以不羁之徒,而畜事之。 又云∶面色青黄者,是蛇蛊也。腹内热闷,身体恒病,面色赤黄者,是蜴蛊也。腰背微 满,舌上生疮,颜色乍白乍青,腹内胀满,状如虾蟆,是虾蟆蛊也。颜色多青,毒成吐出似 蜣螂,是蜣螂蛊也。 又云∶有飞蛊,来无由,渐状如鬼气者。 又云∶氐羌毒者,犹是蛊类,于氐羌界城得之,故谓之氐羌毒病,状中中蛊,心腹刺痛。 又云∶有野道者,是无主之蛊也,畜事蛊人,死灭无所,依止田野道路之间,犯害人者, 故谓之野道。 又云∶欲知是蛊与非,当令病患唾水内,沉者是蛊,浮者非蛊也。 又云∶含大豆,若是蛊,豆皮脱;若非蛊,不烂脱也。 《葛氏方》云∶欲知蛊主姓名方∶ 取鼓皮,少少烧末,饮病患,病患须臾自当呼蛊主姓名,可语使呼取去,去即病愈(今 按∶《极要方》水饮。) 又方∶荷叶,密着病患卧席下,亦即呼蛊主姓名。 又云∶治饮食中蛊毒,令人腹内坚痛,面目青黄,淋露骨立,色变无常方∶ 雄黄丹砂藜芦各一两,捣筛,旦以井花水服一刀圭,当吐蛊毒。(今按∶《集验方》 云∶三物各一分,有蛊当吐;不吐,非蛊之。) 又云∶若蛊已食下部,肛尽肠穿者方; 以猪胆淋内中,以绵染塞之。 又云∶治中蛊吐血,或下血皆如烂肝方∶ 盐一升,淳苦酒一升,和一服,立出,即愈。 又方∶茜草根、荷根各三两,咀,以水四升,煮得二升,去滓顿服即愈。又自当呼 蛊主姓名,茜草即染绛茜草也。 《短剧方》治蛊方∶ 举树皮广五寸,长一尺,芦薇根五寸,如人足父指大者。凡二物切,以水一升,清酒三 升,煮取一升,顿服当下蛊。 又方∶土瓜根,大如母指,长三寸,咀,以酒半升,渍一宿,去滓,一服。 《集验方》治下部若蛊食入,从后孔见肠方∶ 虾蟆青背长身者,乌鸡骨各烧作屑,分等,合之以吹下部孔中,大良。 又云∶治猝中蛊,下血如鸡肝者,昼夜去石余血,四脏悉坏,唯心未毁,或乃鼻破待死 者方∶桔梗,捣,下筛,以酒服方寸匕,日三。 又方∶隐忍根,捣取汁二升,分三服。桔梗苗也。 《千金方》治蛊方∶ 槲树北阴皮去苍大指长寸,水三升,煮取一升,空腹服之,蛊虫出。 又方∶皮灰,水服方寸匕。 《医门方》治蛊毒方∶ 取巴豆一枚,去心,豉三粒,釜底黑方寸匕,合捣,分服一丸,吐虫,即服甚良。 又方∶荷煮汁饮,干湿根得用多少。 《极要方》疗蛊毒方∶ 水煮独行根一、二两,取汁服之,吐蛊毒。 《救急单验方》治蛊毒方∶ 捣药子三枚,服立验。 《徐伯方》治蛊方∶ 取茜草,生捣绞取汁,日可服二、三升,复恒取汁,作食及煮粥。 《僧深方》治猝急蛊吐欲死方∶ 生索濯名根茎,捣绞取汁得一升,顿服之,不过再三作,神良。 《范汪方》治蛊方∶ 菖蒲二两乌贼鱼骨二分 上二物,捣下筛,以酒服方寸匕,日三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