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二] 治大小便不通方第十二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关格大小便不通也。大便不通,谓之内关小便不通,谓之外格;二 便俱 《千金方》治关格大小便不通芒硝汤方∶ 芒硝〔(一名石脾)五两〕大黄(八两)夕药(四两)杏仁(四两)麻仁(三 两)乌栖树根 凡六味,以水七升,煮取三升,分三服。 又方∶灸脐下一寸三分壮。 又方∶灸横纹百壮。 又方∶甑带煮取汁,和蒲黄方寸匕,日三服。 又方∶葵子一升,榆皮切一升,水五升,煮取二升,分三服。 《葛氏方》∶治卒关格大小便并不通支满欲死,二三日则杀人方∶ 取盐,以苦酒和涂脐中,干复易之。 又方∶自取手十指爪甲烧末,以酒浆服。 又方∶葵子二升,水四升,煮取一升,顿服之。纳猪膏如鸡子一丸亦佳。 《集验方》治久不得大小便方∶ 猪脂如鸡子,着一杯酒中,煮之令沸,顿服。 又方∶煮葵根汁,服,弥佳。 《范汪方》治大小便不出方∶ 豆酱纳下部中,令人吹则通小便,以盐纳茎中则利,良。 《经心方》滑石散治大小便不通方∶ 滑石(二两)榆皮(一两)葵子(一两) 凡三物,作散,浓煮麻子一升,半取一升,以两匕和服,不过二,大小便通。(《千金方》 同之。) 《广利方》∶理气壅、关格不通、小便淋结、脐下妨闷兼痛方∶ 冬葵子二大合,生茅根一握,以水一大升半,煎取六大合,去滓,分温二服。 又云∶关隔不通、胞胀妨闷、大小便不通方∶ 冬葵子(三大合,绵裹,碎)滑石(十二分,碎)芒硝(十分,汤成下) 切,以水二大升,煎取八大合,去滓,空腹分温再服,服别如人行四五里。忌肉、面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