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八(手足)] 香港脚所由第一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凡香港脚病,皆由感风毒所致也。初得此病,多不即觉,或先无他疾,而 忽得 苏敬论云∶夫香港脚为病,本因肾虚,多中肥溢、肌肤虚者。无问男女,若瘦而劳苦,肌 肤薄 亦 唐侍中论云∶凡香港脚病者,盖由暑湿气郁积于内,毒厉之风吹薄其外之所致也。 徐思恭论云∶此病多中闲乐人,亦因久立冷湿地,此病多或踏热来即冷水浸脚;或房室 过度 又云∶清湿袭虚,则病起于下;风雨袭虚,则病起于上。又身半以上者风中之,身半已 下者 《千金方》云∶凡四时之中,皆不得久立久坐湿冷之地,亦不得因酒醉汗出,脱衣靴帽, 当 又云∶夫风毒之气,皆起于地。地之寒暑风湿,皆作蒸气。足常履之,所以风毒之中人 也, 《极要方》云∶此病有数种,有饮气下流以成香港脚,饮气即水气之冲;亦有肾气先虚, 暑月承以冷水洗脚,湿气不散;亦有肾气既虚,诸事不节,因居卑湿,湿气上冲,亦成香港脚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