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八] 和志第四

    《洞玄子》云∶夫天左转而地右回,春夏谢而秋冬袭,男唱而女和,上为而下从,此物 事之常理也。若男摇而女(不)应,女动而男不从,非直损于男子,亦乃害于女人,此由阴 阳行很,上下了戾矣。以此合会,彼此不利,故必须男左转而女右回,男下冲女上接,以此 合会,乃谓天平地成矣。凡深浅迟速、捌捩东西,理非一途,盖有万绪。若缓冲似鲫鱼之弄 钩,若急蹙如群鸟之遇风,进退牵引,上下随迎,左右往还,出入疏蜜,此乃相持成务,临 事制宜,不可胶柱宫商,以取当时之用。 又云∶凡初交会之时,男坐女左,女坐男右,乃男箕坐,抱女于怀中,于是勒纤腰,抚 玉体,申婉,叙绸缪。同心同意,乍抱乍勒,二形相搏,两口相。男含女下唇,女含男 上唇,一时相KT茹其津液,或缓啮其舌,或微其唇,或邀遣抱头,或逼命拈耳,抚上 拍下,东KT西,千娇既申,百虑竟解。乃令女左手抱男玉茎,男以右手抚女玉门,于 是男感阳气则玉茎振动。其状也∶哨然上耸,若孤峰之临迥汉。女感阳气,则丹穴津流,其 状也∶涓然下逝,若幽泉之吐深谷。此乃阴阳感激使然,非人力之所致也。热至于此,乃可 交接。或男不感振,女无淫津,皆缘病发于内,疾形于外矣。 《玉房秘诀》云∶黄帝曰∶夫阴阳之道,交接奈何?素女曰∶交接之道,固有形状。男 以致气,女以除病。心意娱乐,气力益壮,不知道者,则侵以衰。欲知其道,在安心和志, 精神宛归,不寒不暑,不饱不饥,定身正意,性必舒迟。滑纳徐动,出入欲稀,以是为节。 慎无敢违。女即欢喜,男则不衰。 又云∶黄帝曰∶今欲强交接,玉茎不起,面惭意着,汗如珠子,心情贪欲,强助以手, 何以强之,愿闻其道。素女曰∶帝之所问,众人所有。凡欲接女,固有经纪,必先和气,玉 茎乃起,顺其五常,存感九部。女有五色,审所KT扣,采其溢精,取液丁口,精气还化, 填满髓脑,避七损之禁,行八益之道,无逆五常,身乃可保。正气内充,何疾不去。腑脏安 宁,光泽润理,每接即起。气力百倍,敌人宾服,何惭之有。 《玉房指要》云∶道人刘京言∶凡御女之道,务欲先徐徐嬉戏,使神和意感,良久乃可 交接。弱而纳之,坚强急退,退进之间,欲令疏迟,亦勿高自投掷,颠倒五脏,伤绝路脉, 致生百病也。但接而勿施,能一日一夕数十交而不失精者,诸病甚愈,年寿日益。《玄女经》 云∶黄帝曰∶交接之时,女或不悦,其质不动,其液不出,玉茎不强,小而不势,何以尔也。 玄女曰∶阴阳者,相感而应耳。故阳不得阴则不喜,阴不得阳则不起。男欲接而女不乐,女 欲接而男不欲。二心不和,精气不感,加以猝上暴下,爱乐未施,男欲求女,女欲求男,情 意协议,俱有悦心,故女质振感男茎盛,男热营扣俞鼠,精液流溢,玉茎施纵,乍缓乍急, 王户开翕,或实作而不劳,强敌自佚,吸精引气,灌溉朱室,今陈九事,其法备悉。伸缩俯 仰,前劫屈折,帝审行之,慎莫违失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