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五] 治小儿痞病方第七十二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小儿胸膈热实,腹内有留饮,致令营卫痞塞;腑脏之气不宣通,其病(痛) 腹内结。胀满,或时壮热是也。 《葛氏方》方∶若患腹中痞结常壮热者方∶ 生鳖血,和桂屑涂痞上。 又方∶末麝香,服如大豆者。 又方∶大黄(炙,令烟出)龟甲(炙令黄)茯苓 凡三物,分等蜜丸,服如大豆一枚,日三。(以儿大小增减也。) 又方∶捣白头翁,练右囊盛以掩痞上。 《产经》云∶治小儿痞,面黄羸瘦,丁奚不欲食,食不生肌肤;心中嘈嘈,烦闷,发时 寒热五脏胪胀,腹中绕脐痛,常苦下,八痞丸方∶ 桂心曾青(无代空青牡丹鳝头甲(头渍,炙令黄色)干姜(各三分)蜀漆 (七分)细辛(六分)龙胆(五分)附子(四分,炮) 凡九物,冶下筛,蜜和如梧子,服二丸,日三,禁如药法。 《本草拾遗》云∶小儿痞,三白草捣汁,服之令人吐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