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] 治服石下利方第三十九

    皇甫谧云∶或下痢如寒中,坐行止食饮犯热所致,人多疑是本疾,又有滞癖者,皆犯热 所为,慎勿疑也。速脱衣冷食饮冷洗。或大便稠数,坐久失节度,将死之侯也。如此难治矣。 为可与汤下之。偿十得一生耳。不与汤必死,莫畏不与也。下已致死,令人不恨。 《短剧方》解散除热止利黄连汤方∶ 甘草(一两)黄连(二两)升麻(一两)栀子(十四枚)豉(五合) 凡五物,以水五升,煮取一升半,分再服。 秦承祖云∶黄连丸,解寒食散发大注下肠胃方∶ 黄连(筛成屑,三升)乌梅(百二十枚,去核) 凡二物,冶合下筛,以蜜和之,更捣三千杵,丸如梧子,服二十丸,日可十服。病甚者, 一日可至三四百丸。 《新录方》云∶散发下利者,服牛羊酪一升,日二。 又方∶水和大麦及米,服一二升。 又方∶致三升,水四五升,渍经宿或煮三四沸,冷服一升,日二三,即断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