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九] 治寒冷不食方第十一

    《千金方消食断下丸,寒冷者常将之,方∶ 曲末(一升)大麦末(一升)吴茱萸(四两) 三味,蜜和服十五丸如梧子,日三。 又云∶消食丸,主数年不能食方∶ 小麦(一升)干姜(四两)乌梅(四两)曲(一升) 四味,蜜和服十丸,日再,至四十丸寒在胸中反胃翻心者皆瘥。 《范汪方》治久寒不欲饮食数十岁方∶ 茱萸(八合)生姜(一斤,切)硝石(一升) 凡三物,清酒一升,水五合,煮令得四升,绞去滓,温饮二升,病即下去,勿复服也。 《葛氏方》治胃中虚冷不能饮食,食辄不消,羸瘦乏、四肢弱、百疾因此牙生方∶ 薤白(一斤)枳实(三两)橘皮(一两)大枣(二十枚)粳米二合)豉(七 合) 以水七升,先煮薤,得五升,纳诸药,煮取二升半,分三服,日日作之。 《广济方》疗冷气不能食及少气调中丸方∶ 人参(五两)茯苓(五两)甘草(五两)白术(五两)干姜(四两) 捣,以蜜和丸,空腹温酒服如梧子三十丸,日二夜一,不饮酒,煮大枣饮下。 《录验方》治恶食人参汤方∶ 人参(四两)生姜(二斤)浓朴(二两)枳实(二两)甘草(二两) 凡五物,切,以水六升,煮取二升,分三服。 《集验方》治久寒胸胁逆满不能食吴茱萸汤方∶ 吴茱萸(一升)人参(一两)生姜(八两)小麦(一升)甘草(一两)桂心 (一两)半夏 凡八物,咀,以清酒五升,水三升,煮取三升,绞去滓,适寒温,饮一升,日三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