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六] 治恶脉病方第十一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恶脉者,身里忽有赤络,脉起聚如死蚯蚓状。看如似有水在脉中, 长短皆逐其,络脉所出见是也。由春冬受恶风,入络脉中,其血瘀结所作也。 《短剧方》治恶脉病方∶ 宜服五香连翘汤竹沥汤,去恶血,敷丹参膏,积日则瘥。亦以白雄鸡屎涂之。(《集 验方》同之。) 《刘涓子方》治恶脉肿毒方∶ 乌扇(二两)升麻(二两,生者用一两)栀子(十四枚,擘破) 上三物,切,以酒三升,煮取一升半,分为再服,以滓敷肿上甚良。 又云∶升麻汤治恶脉毒肿方∶ 升麻(一两)吴茱萸(一两)薰陆香(二两)鸡香舌(一两)雄黄(一两)鳖 甲(一两,炙)甘草(一两)乌扇(三两)青木香(一两) 上九物,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,适寒温,分三服,相去一里。治脉肿神良。(今按∶升 麻汤,又有《短剧》治丹之方,药种与此不同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