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] 治风水肿方第二十一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脾胃虚,不能制于水,故水散溢皮肤,又与风湿相搏,故云风水也,令 人身 《短剧方》葱豆洗汤,治虚热及石热当风露卧冷湿伤肌,热菹(侧于反,《方言》∶积也, 盛也,绕也)在里,变成热风水病。心腹肿满,气急不得下,头小便不利大便难四肢肿 如皮囊盛水,晃晃(胡广反,老蚕形也)如老蚕色,阴卵坚肿如斗,茎肿生疮如死鼠,此皆 虚 葱豆膏敷之,别以猪蹄汤阴茎创烂处及卵肿也。 葱合青白(切,一升)蒺藜子(一升,舂碎)赤小豆(一升)菘菜子(一升,舂 碎)蒴( 上六物,以水一石二斗,煮取八斗,以淋洗身肿处,葱豆膏、猪蹄汤方在本方。 又云∶葶苈子回神酒,治风水通身洪肿,肉如裂者、服之小便利自随消,方∶ 春时酿清酒五斗(一方五升),葶苈子三升,熬,着酒中渍再宿,便服一合,以渐增之, 病 《极要方》治风水毒瓦斯遍身肿方∶ 猪白皮(三两)桑根白皮(五两)橘皮(一两)紫苏(二两)生姜(四两)大 豆(三升) 上,以水九升,煮取一大升,分四服,三剂,百日内忌咸、醋。 《经心方》治风水大豆煎∶ 生桑根白皮(细切三升,入土一尺者)大豆(一斗) 二味,以水六半,煮取一斗,去滓,下生姜汁二升,更煎取四升,分五合,第一服,日 三夜 又云∶牵牛丸脚肿满,步行不能,众恶毒水肿方∶ 大黄(二两)朴硝(三两熬)牵牛子(七两熬)桃仁(二两,去心熬)干姜(二 两半)人参 上七物,捣下筛,以蜜和舂万杵,服如梧子二十丸,以微利为度,肿即止,不瘥尽剂, 尽剂 《僧深方》治风水肿、症癖,常陆酒方∶ 常陆根(一升,切) 凡一物,以淳酒二斗渍三宿,服一升当下,下者减从半升起,日三,不堪酒者以意减之。 又云∶治通身肿,皆是风虚水气,亦治暴肿痛,蒲黄酒方∶ 蒲黄(一升)小豆(一升)大豆(一升) 凡三物,清酒一斗,煮取三升,分三服。 《耆婆方》治人风水气,面身俱肿,上气腹胀不能食,羸弱在床,经时不瘥者方∶ 小豆(三升)大麻子(三升,捣碎,以水研汁)桑根白皮(一斤) 合煮豆熟,食豆饮汁即大下水,即瘥。 《苏敬本草注》煮鱼食之,主水浮肿。 又方∶服鸭肪,食鸭头水肿。 又方∶桑灰汁煮大豆,饮之下水肿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