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六] 治瘿方第十四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瘿者,由忧恚气结所生。亦由饮沙水,沙随气入于脉,搏颈下而成之。 初作与樱核相似,而当颈下也,皮宽不急,垂然是也。恚气结成瘿者,但垂垒垒无核也。 饮沙水成瘿者,有核垒垒无根,浮动在皮中。又云∶三种瘿,有血瘿,可破之。有息肉瘿, 可割之。有气瘿,可具针之。 《养生方》云∶诸山水里土中出泉流者,不可久居。常食作瘿病动气增患。 《短剧方》云∶有瘿病者,始作与樱相似。其瘿病喜生颈下,当中央不偏两边也。皮 宽不急,垂然则是瘿也。中国人患气结瘿者,但垂无及也。长安及襄阳、蛮人其 饮沙水善病沙瘿,有垒垒耳无根,浮动在皮中。 治诸瘿良方∶ 小麦一斗,以淳苦酒一斗渍小麦,令释,漉出,爆令燥,燥复渍之,苦酒尽,曝麦燥, 捣下筛,以海藻三两,别捣末合冶之。温酒服方寸匕,日三,禁盐、生鱼、猪肉生菜。数 用有验也。(今按∶《龙门方》加昆布三两。《范汪方》云∶治三十年瘿及瘰。) 《千金方》治瘿方∶ 昆布二两,切,如指大,酢渍,令咽汁尽则愈。 又方∶灸风府穴百壮,又灸大椎百壮。 又方∶灸大椎两边相去各一寸半少下垂各三十壮。(《短剧方》云∶大椎上节以上属颈, 崇骨也,大椎与崇骨相接处,其节最高硕也。) 《葛氏方》治颈上猝结果渐大欲成瘿方∶ 海藻一斤,酒二斗渍一宿,稍稍含一、二合咽之。酒尽取滓末服方寸匕,日三。 《范汪方》治瘿昆布丸方∶ 昆布(八两)海藻(八两,洗) 凡二物,捣下筛,和以蜜丸。先食,含如半枣大,稍稍咽之。日五服,不知稍增,以知 为度。 《效验方》治瘿昆布丸方∶ 昆布(二分)松萝(二分)海藻(五分) 凡三物,冶合下筛,以白蜜丸如李子,含咀嚼咽其汁,日三夜二。 《极要方》治瘿海藻散方∶ 海藻(十分)昆布(一两)海蛤(一两)通草(一两)松萝(一两)干姜(一 两)桂心(一两一方无干姜,代白蔹一两。) 上七物,下筛,酒服方寸匕,日三。 《耆婆方》治人气瘿方∶ 松萝(二两)海藻(三两)通草(二两)半夏(三两洗一遍)桂心(二两)海 蛤(三两)昆布(三两)干姜(六两)茯苓(二两)细辛(三两)桔梗(二两) 上十一味,捣筛为散,以酒服一方寸匕,日三。 又方∶炒盐薄之。 《玉箱方》治三十年瘿及瘰方∶ 海藻(八两)贝母(二两)土瓜根(二两)麦面(二分) 四味,作散,酒服方寸匕,日三。(《经心方》同之。) 《广利方》疗瘿结气方∶ 昆布(二大两,暖水洗,去咸味,寸切)小麦(三大合) 以水二大升,煮取小麦熟,择取昆布空腹含三、五斤,津液细细咽之,日再含。(忌生 冷油腻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