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四] 伤寒后食禁第五十八

    《养生要集》云∶凡温病伤寒愈后,但宜食糜粥,唯少少,勿食大饱,引日转久,可合 羊、 又云∶凡伤寒毒病愈百日之内,禁食猪肉、肠、血、肥鱼、腻(女利反)干之难消之物。 不禁 《养性志》云∶诸病愈后勿食五辛,食之令人目失明。 《七卷食经》云∶时行病愈,食禁葫、韭、虾、鳝辈,不禁病复发则难治,后年辄发。 时行病后禁饼饵、鱼脍、诸生果菜,难消之物,皆复发病。 时行汗解愈后勿饮冷水,损心胞,常虚不能伏。 时行病患不可食鲤鲔、小鲤及鳝,令病不愈。 又勿食生枣及羊肉,膈上乃为热KT。 凡病患不得食熊肉,令作长病,终不除愈。 时行后禁饮酒、食生鱼肉,令泄利,难治。 时病愈后未满三月,食(以周反)鱼复食诸菜,三年肌肤不充。 又食梅油脂物,令暴利难治。 又食瓜合鱼脍,令病复发。 又食蒜脍,令人损胃消。 又未满三月,食鳝即复病。 时行病后未强食青花菜,令人手足损重。 又饮酒合阴阳复,病必死。 又食生菜合阴阳,复必死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