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三] 产妇向坐地法第一

    《产经》云∶按∶产家妇人向坐之法,虽有其图,图多文繁难详求用,多生疑惑。故今 更撰采其实录,俱载十二月图中也,一切所用晓然易解。凡在产者,宜皆依此,且余神图无 复所用。然此亦不可不解,故以备载例焉。《生经》曰∶妇人怀妊十月,俱已成子,宜顺天 生,吸地之气,得天之虚,而避恶神,以待生也。 又云∶黄帝曰∶人生寿命长短吉凶者,皆在其母,初生向,天一八神产乳。为藏胎胞常 避之大凶,若不避而犯者,或伤母子;或伤其父;或子虽长,终不全命;或子虽大,必有多 病;或子贫贱;或子□罪,或子分离;或子不孝;或子狐独;或子顽愚。不可不慎。 又云∶妇人产乳,先审视十二月神图,能顺天气,可向日虚月空。知天一日游八神,诸 神所在方向,不可互向,大凶。或日虚之上恶神并者,当向天道天德为吉,无咎。今按∶十 二月图依繁不取,但避恶神在方,载天气行日虚、月空、并天道天德等吉地,以备时用也。 正月天气南行,产妇面向于南,以左膝着丙地坐,大吉也。(即日虚月德地。) 又,天道在辛,天德在丁。(是亦吉地) 二月天气西行,产妇面向于西,以右膝着辛地坐,大吉。(虽无吉神,本书载之。) 又,乙丁地无恶神可用之。 三月天气北行,产妇面向于北,以右膝着癸地坐,大吉。(虽无吉神,本书载之。) 又,日虚天道天德在壬,又丁地无恶神,吉也。 四月天气西行,产妇面向于西,以左膝着庚地坐,大吉。(即日虚月德地。) 又,天道在丁,天德在辛。 五月天气北行,产妇面于北,以右膝着癸地坐,大吉。(无吉神而本书载之。) 又,乙丁辛地,无恶神可用之。 六月天气东行,产妇面向于东,以左膝着甲地坐大吉。(即日虚天道地。) 又,乙辛地无恶神。 七月天气北行,产妇面向于北,以左膝着壬地坐,大吉。(即日虚月德地。) 又,天德在癸,天道在辛。 八月天气东行,产妇面向于东,以左膝着甲地坐,大吉。(虽有日虚月空,又□鬼道可 忌。) 又,乙丁辛地无恶神。 九月天气南行,产妇面向于南,以左膝着丙地坐,大吉。(即日虚天道天德地。) 又,丁癸地无恶神。 十月天气东行,产妇面向于东,以左膝着甲地坐,大吉。(即日虚月德地。) 又,天道在癸。又,丁地无恶神。 十一月天气南行,产妇面向于南,以右膝着丁地坐,大吉。(无吉神而本书载之。) 又,乙辛癸地无恶神。 十二月天气西行,产妇面向于西,以右膝着辛地坐,大吉。(虽无吉神,本书载之。) 又,乙辛地无恶神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