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四] 相女子形色吉凶法第二十七

    《产经》云∶女子不可娶者,黄发黑齿,息气臭,曲行邪坐,目大雄声,虎颜蛇眼,目 多白少黑,淫邪欺夫。黑子在阴上,多淫,及口上,爱他人夫,勿娶。大KT(肱欤)而 阴水,甲夹而乳小,手足恶,必贫贱,夫勿娶。 浓皮骨强,色赤如绛,杀夫勿娶。 蛇行雀走,财物无储,勿娶。 小舌烦头,鹅行,欺未夫。口际有寒毛似鬓,身体恒冷,瘦多病者,无肥肉,无润色, 臂胫多毛,槌项结喉,鼻高,骨节高颗,心意不和悦,如此之相,皆恶相也,慎勿娶,必欺 虚气,夫妨杀夫,贫穷多忧之相也。 女子吉相 白齿,目白黑分明,视瞻正直,眼不邪视,声人大,小鼻正如篇;人中深长,气香,眉 如八字,面正方平满,口下有黑子,肩上下相齐而不薄;舌广色如绛,有纹理,身皮薄滑润, 多肥肉,身体常温,骨弱,节后不头,手足长肥,掌又如乱丝,行走正直,心口和顺,头足 平直者,皆贵人相也。又夹KT(肱)而阴大者,阴上高如覆杯,阴毛长而滑细。顺生者, 阴有黑子,二千石之妻。乳大小口直,夫乳上下左右黑痣,富相也。 手中有黑痣,又齿三十二以上,最贵相也。 又足下有田井字者,为天下主也。 如此者,大吉祥福德,必可娶之,慎勿放弃之。 医心方卷第二十四 医心方卷第二十四背记 紫葳 (《本草》云∶威灵仙,一名能消。注云∶先于□草茎方数叶相对,花浅紫,何以得知 紫葳即能消,是草部文也。又木部云∶紫葳一名,陵苕一名,茇华。苏敬云∶此即凌霄花也。 《尔雅》云∶苕,一名陵茗,葳华云云。是木部葳欤。于威灵仙者,不被甘心之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