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四] 治卒死方第一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卒死者,由三虚而遇贼风所为也。三虚,谓乘年之衰,一也;逢月之空, 二也;失时之和,三也。人有此三虚,而谓为贼风所伤,使阴气偏竭于内,阳气阻隔于外, 二 有 《葛氏方》治卒死,或先有病痛,或居常倒仆奄忽而绝,皆是中恶。治之方∶ 令二人以衣壅口,吹其两耳,极则易人,亦可以竹筒吹之,并侧身远之,莫临死人上。 又方∶以葱叶针其耳,耳中、口中、鼻中血出者莫怪,无血难治,有血是治候也。 又方∶以绵渍好苦酒中,须臾出,置死人鼻中,手按令汁入鼻中,并持其手足莫令惊。 又方∶以人小便灌其面数回,即能语,此扁鹊法也。 又方∶末皂荚大豆,吹其两鼻孔中,迁则气通。 又方∶捣女青屑以重一钱匕,开口纳喉中,以水若酒送之,立活。 又方∶灸脐中百壮。 又方∶灸其颐下宛宛中名承浆十壮。 又方∶灸心下一寸。 《集验方》治卒死方∶ 取牛马矢汁饮之,无新者,水和干者取汁。 又方∶取灶突中墨如弹丸,浆水和饮之,须臾三四服之。 又方∶取梁上尘如大豆粒,着竹筒中吹鼻中,与俱一时吹之。 又方∶灸膻中穴。 又方∶取竹筒吹其两耳,不过三。 《新录方》治卒死方∶ 韭根捣取汁,服六七合。 又方∶桃白皮,切,一升,水二升,煮取八合,一服之十里,久不瘥,更服之。 《僧深方》治卒死中恶雷氏千金丸方∶ 大黄(五分)巴豆(六十枚)桂心(二分)朴硝(三分)干姜(二分) 凡五物,冶下筛,和白蜜冶三千杵,服如大豆二丸,老小以意量之。 《枕中方》治卒忤恶鬼魍魉欲死者,书额上作“鬼”字即愈。 《龙门方》疗卒死方∶ 取绳围死者辟腕,男左女右,以绳当大椎伸绳向下,当绳头灸脊上五十壮。 又方∶粪汁灌鼻。 又方∶以葱黄心刺鼻中入七八寸,男左女右,立验。 又方∶捣韭汁灌鼻即活。 又方∶桂屑着舌下即活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