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] 治服石身体肿方第二十三

    皇甫谧云∶或周体悉肿,不能自转,从坐久停息,不饮酒,药气沉在皮肤之内,血脉不 通故也。饮酒冷洗,自劳行步即瘥。不能行者,使健人扶曳行之。 《秦承祖方》云∶凡药发之后,身体浮肿,多取冷所致,甘草汤方∶ 甘草(三两,炙)栀子(十四枚) 凡二物,以汤五升,煮取一升半,分再服。 又云∶疗散发赤肿贴方∶ 黄芩(四两)鸡子(四枚)吴茱萸(四两) 凡三物,捣下粗筛,以水一升,合鸡子白于器搅之,令沸出,染巾,贴肿上,温复易之, 数十过。 《千金方》云∶若从脚肿向上稍进入腹则杀人方∶ 赤小豆(一斗) 以水三斗,煮烂出豆,以渍脚膝以下,日一,数日为之,愈矣。 又云∶若已入腹者,不须渍煮豆食之,断一切姜菜饮食米曲,唯只食豆一物,渴饮汁, 瘥乃止。 又云∶散发赤肿摩膏方∶ 生地黄(五两)大黄(一两)木(李。杏,或本此字)仁(三十枚)生章陆(三 两) 四味,切,酢渍一宿,猪脂一升,煎章陆黑,去滓,摩之,日三夜一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