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九] 治饮酒大醉方第十八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饮酒过多,酒毒渍于肠胃。流溢经络,便(使)血脉充满,令人烦毒、 昏乱、呕吐无度乃至累日不醒,往往有腹背穿穴者,是酒热毒瓦斯所为,故须摇动其身以消散 之。 《千金方》云∶饮酒则速吐为佳。 《葛氏方》云∶饮酒大醉,不可卧而上,当令数摇动转侧。 又云∶勿鼓扇当风,席地及水洗、饮水也,又最忌交接。 又云∶张华饮九酎,辄令人摇动取醒;不尔,肠即烂背穿达席。 《养生要集》治大醉烦毒不可堪方∶ 芜菁菜并小米,以水煮令熟,去滓,冷冻饮料之则解,此方最良。 又方∶以粳米作粥取汁冷冻饮料之,良 又云∶赤小豆以水煮取汁一升,冷冻饮料之即解。 又云∶生葛根,捣绞取汁,饮之。 《集验方》治人大醉欲死,恐烂肠胃方∶ 作温汤着大器中渍之,冷则易。(今按∶《葛氏方》云∶夏月用汤无苦。) 《录验方》治饮酒大醉方∶ 煮菘汁饮之最良,人好轻其近易之。 《耆婆方》治饮酒连日不解,烦毒不可堪方。 取水中生虾蚬,若螺蚌辈,以豉合煮,如常食法,亦饮汁。 又云∶食瓜及大麦餐。 又云∶食粟餐食并粟粥。 《短剧方》云∶饮酒醉吐,牙后诵血射出,不能禁者方。 取小钉,烧令赤,往血孔上一注即断。 《陶景本草注》云∶大醉,煮田中螺食之,又饮汁。 《苏敬本草注》云饮酒连日不解方。 食软熟柿。 《崔禹锡食经》云大醉方∶ 煮鲶食之,止醉,亦治酒病。 今按∶《食经》云解酒毒物∶ 龙蹄子(醒酒)寄居(醒酒)蟹(醒酒)田中羸子(醒酒)蛎(主酒热)丹 黍(醒酒)胡麻(杀酒)熟柿(解酒热毒)葵菜(主酒热不解)苦菜(醒酒)水 芹(杀酒毒)菰根(解酒消食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