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一] 治妇人乳痈方第五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妇人乳痈者,肿结皮薄以泽,是为痈也。寒搏于血则涩不通,而气积不 散,故结聚成痈。亦因乳汁蓄结,与血相搏,蕴积而成痈也。乳痈年四十已还,治之多愈; 年五十以上,慎,不当治之,多死。乳痈久不瘥,因变为(章俱反)。 《养生方》云∶妇人热食汗出,露乳荡风,喜发肿,名吹乳,因喜作痈。 《短剧方》治乳痈方∶ 大黄(二分)草(二分)伏龙肝(二分)生姜(二分) 凡四物,合筛,以姜并舂冶,以KT(呼鸡反)和,涂乳有验。 《范汪方》治妇人乳痈方∶ 大黄,冶筛,和生鸡子,敷肿上,燥复更敷,不过三,愈。 又方∶灶中黄土鸡子黄和,涂之。 又方∶熬粉水和,敷之。 又方∶大黄、鹿角,二物分等,烧鹿角与大黄筛,以鸡子白和,贴之。 《僧深方》治乳痈方∶ 末黄柏,鸡子白和,涂之。 又方∶捣根,敷之。 又方∶赤小豆末,鸡子白和,敷之。 又云∶治妇人乳痈生核,积年不除,消核防风敷方∶ 草(八分)芎(八分)大黄(十分)当归(十分)防风(十分)夕药(十 分)白蔹(十分)黄(十二分)黄连(十分)黄芩(十分)枳子中仁(四分) 十一物,冶筛,以鸡子白和,涂故布若练上,以敷肿上,日四五,夜三。 《千金方》乳痈二三百日,众疗不瘥,但坚紫色方∶ 柳根削上皮,捣熬令温,盛囊熨乳上。(《集验方》云∶一宿则愈。) 《医门方》疗妇人乳痈初得令消方∶ 赤小豆,草各分等,苦酒和,涂上立愈。 《龙门方》治乳热肿方∶ 冷石熨之,瘥。 又方∶取朱书乳,作鱼字,验。(《范汪方》同之。) 《录验方》治乳痈坚如石,众医不能治方∶ 桂心(二分)乌头(二分)甘草(二分) 凡三物,冶合,淳酢和,涂肿上。 《产经》乳痈符KT(用新笔朱书肿上。) 又方∶取焦瓦捣碎,和酢,涂之立瘥,干易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