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九] 四时食禁第三

    《崔禹锡食经》云∶春七十二日,禁辛味,黍、鸡、桃、葱是也;夏七十二日,禁咸味, 大豆、猪、栗、藿是也;秋七十二日,禁酸味,麻子、李、菲是也;冬七十二日,禁苦味, 麦、羊、杏、薤是也;四季十八日土王,禁酸咸味,麻、大豆、猪、犬、李、栗、藿是也。 上,食禁可慎。相贼之味,其伤生气,故不成王相也。 《膳夫经》云∶春勿食肝,须增咸苦,禁食脾肺及辛甘。 夏勿食心,须增酸甘,得食肝脾,禁食肾肺及苦辛。 秋勿食肺,须增甘咸,得食脾肾,禁食肝心及苦酸。 冬勿食肾,须增辛酸,禁食心脾及甘苦。 四季勿食脾,须增苦辛,得食心肺,禁肝肾酸咸。 《养生要集》云∶高本王KT升和日夏至迄秋分,节食肥腻饼之属,此物与酒水瓜 果相妨,当时不必皆病,入秋变阳消阴息,气至,辄多诸暴猝病疠。由于此涉夏取冷大 过,饮食不节故也。而或人以病至之日便谓是受病之始,不知其由来者渐也。 又云∶南阳张衡平子云∶冬至阳气归内,腹中热,物入胃易消化;夏至阴气潜内,腹中 冷,物入胃难消化。距四时不欲食迎节之物,所谓不时伤性损年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