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三] 藏胞衣KT理法第十五

    《产经》云∶凡欲藏胞衣,必先以清水好洗子胞,令清洁。以新瓦瓮,其盖亦新,毕乃 以真绛缯裹胞讫,取子贡钱五枚,置瓮底中罗烈,令文上向。乃已取所裹胞盛纳瓮中以盖覆 之,周密泥封,勿令入诸虫畜禽兽得食之,毕,按随月图以阳人使理之,掘深三尺二寸,坚 筑之,不欲令复发故耳。能顺从此法者,令儿长生,鲜洁美好,方高心善,圣智富贵也。且 以欲令儿有父才者,以新笔一柄着胞上藏之,大吉。此黄帝百二十占中秘文也。且藏胞之人 当得令名佳士者,则令儿辨慧多智,有令名美才,终始无病,富贵长寿矣。 又云∶一法先以水洗胞,令清洁讫,复用清酒洗胞,以新瓦瓮盛胞,取鸡雏一枚,以布 若缯缠雏置胞上,以瓦盖其口埋之。按十二月图于算多上藏之吉。其地向阳之处,深无过三 尺,坚筑之,勿令发也,大吉。男用雄雏。女用雌雏。(一说云∶如来云∶我不杀生,故得 寿长,何杀生求寿命?故不疏之。) 又云∶数数失子,藏胞衣法∶昔禹于雷泽之上,有一妇人悲哭而来,禹问其由,答曰∶ 外家数生子而皆夭死,一无生在,故哀哭也。禹教此法,子皆长寿,无夭失也。取产胞衣善择 去草尘洗之清,作一土人,生儿男者作男像,生儿女者作女像,以绛衣裹土人。先以三钱置 新瓮中已,取土人着钱上,复取子胞置钱上,以盖新瓯,令周密封泥之。按算多地上,使儿 公自掘埋之,毕,祝曰∶一钱为汝领地主,一钱为汝寿领算,一钱为汝领口食,讫,以左足 蹈之。坚筑如上法。(今按∶后条儿公者儿父也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