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二十] 治服石经年更发方第四十三

    《短剧方》云∶荠汤华佗药毒或十岁或三十岁而发热或燥,燥如寒,欲得食饮,或 不用饮食,华佗散法。有石硫黄热郁,郁如热浇洗失度,错服热药,剧者擗(房益反,抚也) 裂石热燥,燥如战,紫石英势闷暗喜卧起无气力,或时欲寒,皆是腑气所生,脏气不和, 宜服此汤。 荠(四两)甘草(一两)人参(一两)蓝子(一两)茯苓(一两)夕药(一 两)黄芩(一两)无菁子(三升) 凡八物,切,以水一斗,先煮芜菁子得八升,绞去滓,煮药得三升半,分服七合,日三。 若体寒倍人参,减黄芩,用半两也。若气嗽,倍茯苓,减荠,去一两。 又云∶应杨州所得吴解散单行葱白汤方,药沉体中数年更发。治之方∶ 生葱白(一斤) 凡一物,以水八升,煮取四升,分服一升,使一日尽之,明日盒饭温食饮于被中,不后 发便为知也。不过三剂都愈也。 又云∶治散热气结滞,经年不解数发者方∶ 胡叶(半斤) 凡一物,以水七升,煮取二升半,分作三服,尽一剂便愈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