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医心方》
书名:医心方朝代:北宋作者:日本、丹波康赖时间:公元984年

[卷第十二] 治大便不通方第十三

    《病源论》云∶大便不通者,犹(由)三焦五脏不和,冷热之气不调,热气偏入肠胃, 津液竭燥,故令糟粕(并格反,糟酒滓也)痞结壅塞不通也。 《葛氏方》治大便不通方∶ 研麻子,以米杂为粥食之,亦可直煮麻为饮服之。 又方∶剥乌梅皮,以渍酱豆中,导下部。 《范汪方》治大便不通方∶ 用豆酱纳下部中则通。 又方∶酱中瓜,切,令如指长三寸,纳大孔中。 《秦承祖方》不得大便数日方∶ 作热汤着盆中,人居其中,汤未冷则瘥。 又方∶灸下部后五分三十壮瘥,大良。 《千金方》治大便不通方∶ 桑根(一把,去赤皮)榆根(一把,去赤皮) 水三升,煮服一升半,分二服。 又方∶恒煮麻子取汁饮之。 《龙门方》疗大便不通方∶ 取胶,广二寸,长四寸,葱白一握,以水三升和煮,消尽去滓,一服验。 又方∶熬葵子半升,捣末,以水一升煮服之。 《医门方》∶疗下部闭塞大行(谓大便也)不出方∶ 取乌梅四十枚拍碎,汤中浸少时,去核,捣之如浑丸大一枚纳下部中,立通。 《短剧方》大便闭塞气结心满方∶ 灸石关百壮。(今按∶《明堂》∶在幽门下二寸,幽门在巨阙旁半寸。) 又方∶灸足大都随年壮。 《经心方》夕药汤治胀满大行不通方∶ 夕药(六分)芒硝〔(一名石脾)六分〕黄芩(五分)大黄(八分)杏仁(八 分) 凡五味,丸如梧子,饮服十五丸,日三。 《华佗方》云∶有病日食二斗米,至二百日不大便,亦无所病苦,何以尔名?为何等病 也?此 葛根(五斤)猪肪(三斤) 凡二物,葛根细锉洗之,以水三斗并煎之得一斗半,去滓,复煎其汁得七升已,取猪肪, 切 禁。服此药,开六腑,当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