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张绍棠序

    子长传扁鹊仓公,谓其以禁方、精方、妙方相授受,又备载医药已病之状,而孟坚《 艺文志》,医经着录者七家,经方着录者十一家,古之重方书如此。降至葛洪肘后》、思 邈《千金》、陆氏《集验》、王焘外台秘要》,着录者亦伙颐不可枚数。后世于方书不讲 仓卒无以应疾,惟鲍氏所辑《验方新编》,为时珍异。病者按册稽部,按部稽症,按症投 至齐之得,犹磁石之取铁焉,既简既便,亦精亦博。特麻沙版行,五历剞劂,字经三写 鸟为乌,甚者漫漶不可识。恐如班氏所言,以愈为剧,以生为死,而说者遂訾言古方不 新病也。爰觅初雕善本重梓之,嘱幸舍诸贤任校仇之役,儿子席珍、士瑜、士珩左右襄 蕲成善本。印墨散,诊籍流传,庶几僻陋传舍,荒寒乡邑,应病投药,易于施治。则 一壶,向之殇子,今之寿民,其功用何渠不若古昔诸事乎?世有好方如国工圣儒者兴, 青囊,以时参习,成仓公之艺。则异日谒者求书,侍医校录,此篇庶赖明哲而备秘府方 采,以传视奕祀焉。
    光绪辛巳仲夏合肥张绍棠识
    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