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一 齿部] 牙根腐烂

    名走马牙疳。凡大人热病之后,及小儿痘症之后,火毒流于胃经,致有此患。势甚危急 ,甚则落牙穿腮透鼻,一二日即能致命,故有走马之名,言其骤也。此症有五不治不食、 烂舌根不治,黑腐如筋者不治,白色肉浮者为胃烂不治,牙落、穿腮、鼻臭不堪闻者不治, 山根上发红点者不治。如是凶险,命在须臾。急用生大黄三钱,丁香十粒,绿豆二钱,共研 末,热醋调敷两足心,最为神效。仍照后金鞭散治之,庶几十可救五。 金鞭散∶绿矾五两(赤透),人中白三两,明雄二两,真麝香一钱,顶上梅花冰片 一 又方∶赤霜散∶专治走马牙疳。红枣一枚,去核,入红砒一粒(如黄豆大),扎好,放 瓦 洗 也 又方∶生南星一个,当心剜空,入雄黄一块,面裹烧,候雄黄烧溶取出,用碗盖住,候 冷去面为末,入麝香少许,擦疮数日,甚效。此亦林屋山人方也。 又方,人中白散∶治男妇大小走马牙疳,并咽喉疼痛腐烂红赤,舌肿龈臭映血,牙床溃 腐等症,极效。人中白、儿茶、真青黛、真硼砂各一钱,薄荷、元明粉、马庇勃各五分,顶 上梅花冰片二分,共研极细如灰面细,放舌上无渣为度,掺之。如病重者,加真犀牛黄三分 ,珍珠五分,其效更速。咽喉病,用笔管吹入,日三次,夜二次,甚妙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