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二十 妇科临产门] 胞衣不下各方

    用黑豆三合、洗净,炒香熟,入醋一大碗,煎五六沸,去豆取汁分至二次服之,其 胞即下。此仙方也,虽系醋煎,并无酸恶之味,宜先预备,应手见功。 益母丸∶治妇人赤白带下恶露时下不止,及治胎前、产后、经中诸般奇痛,无所不治 ,故名益母。益母草一味,一名茺蔚子、一名野天麻。方梗,对节生叶,叶类火麻,四五月 间开紫花者是,开白花者非。于五月采取晒干,连根、茎、叶、花、子磨为细末,忌用铁器 ,炼蜜丸如弹子大。每服一丸,用童便和热酒化下,或用生化汤化下。或不曾预备益母丸, 即用生益母草捣汁,入蜜少许服之,其效更大。 又方∶用黑牛粪不拘多少,略焙带润,以布裹之,束于腹上,胞衣即下。 又方∶用山柰一二片,令产妇含于口内,有水咽下,其胞衣自落。 又方∶无名异三钱,即漆匠所用煎油之药是也。以鸡蛋调匀,再以陈米醋一茶钟煎滚冲 服,其胞衣缩小如称锤而下,倘或未下,不必惊惶。再服一剂,无不即下。 半夏散∶治产妇体气肥盛,多痰,阻逆气道,以致难产及子死胎干,或子下而胞衣不出 。制半夏不拘多少研细末,用童便调服方寸匙,连进三服,并用吹鼻取嚏,以激动关窍为妙。 难产奇验方∶生半夏,白蔹等分共研细末。凡遇妇人难产,或一二日不生以及横生倒生胎衣不下者,急用此药末一钱,无灰酒调服,无不立下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