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十三 人畜蛇虫咬伤] 射工溪毒伤

    此水中射工,又有树上毛虫,亦名射工者,见后毛虫伤方。射工,一名溪鬼虫,又名射 影,又名水弩,出南方有溪毒处。长二三寸,宽寸许,形扁,前宽后窄,腹软背硬,如蝉, 又如鳖;六七月甲下有翅能飞,作铋铋声;宽头尖嘴,嘴头有角如爪,长一二分;有六足, 如蟹足,两足在咀下,大而一爪,四足在腹下,小而双爪;口有弩形,以气射人影,去人三 、四步即中,令人发疮,不治即死。病有四种∶初得皆如伤寒,或似中恶。一种遍身有 子,四边微红,犯之如刺;一种作疮,久则穿陷;一种突起如石;一种如火烧状。 又有溪毒中人,一名中水,一名中溪,一名水病。似射工而不见形,春月多有此病症。 头痛恶寒,状如伤寒,二三日则腹中生虫,食人下部,渐食五脏注下不禁,虽良医难治。 初得则下部有疮红赤,形如截肉为阳毒,最急。若疮如虫啮为阴毒,其势稍缓,皆能杀人, 过二十日,不治。方家用药,与伤寒、瘟病相似,须用苍耳草绞汁服一二升,并用棉蘸汁浓 敷下部,或以小蒜微热汤(不可大热,大热则无力)洗之,若身发赤斑,其毒已出也。 又方∶取豉母虫一枚,含入口中立愈,虽死亦活;或用盐梅裹含之亦可;此葛仙《肘后 方》也。豉母虫,一名豉虫,光黑,大如豆,浮游水上者即是。 又方∶猪血饮之即解。 又方∶知母连根叶研末服,或投水绞汁饮一二升,煮汤洗浴亦佳。夏月出行多带知母, 连根捣碎,投水上流,可避此毒。 又方∶鸡粪(要白色者)与糯米糖调敷,效。 又方∶苍耳草嫩苗(生草药店有买)取汁和酒温灌之,其渣浓敷伤处,甚效。 又方∶芥菜子末,和酒浓敷,半日止痛。 又方∶马齿苋,捣汁一升服,以渣敷之,日四、五次。 又方∶皂角,长尺余者,好醋煮浓汁如膏敷之。 又方∶白鹅血饮之,并敷其身,极效。 又方∶夜睡时,以手摩身体有辣痛,熟视当有赤点如针头,急捻之,以芋头叶入内刮出 细沙,以蒜敷之,即愈。又痛处有刺如虾须。用芋头及甘蔗叶屈角入内,勾出其根则愈。迟 则其根入骨难治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