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十 小儿科痘症] 痘症治法

    庄在田曰∶痘科一症,顺者不必治,逆者不能治,可治者惟险症耳。险症治之得法则生 ,不得法则不生,是治法之不可不精也。《内经》未尝言及,今行世诸书,皆本之于“诸疮 痛痒、皆属于热”八字。所以立意先言解毒,开方定用寒凉,在其父母闻之。解毒最为入耳 ,寒凉似亦应然。殊不知痘疮全以发透为吉,起发必赖气血滋培,方能自内达外,齐苗、灌 浆、结痂,无非阳气为之主也。寒凉则血滞,克削刚气破,血滞气破,毒瓦斯乘虚深入,此痘 症陷塌之所由来也。譬之猪脬(即尿脬),若欲其胀满,必须以气充之,散其气立即陷矣。 此 症 血 谓 陋 哲 四 饮食减少,或不甚消化等症。知腹中火少,出痘时必难灌浆,亦难结痂,气血不足之故,是 名虚寒。速宜培补元阳,以防变症也。何者为实热?或小儿气体壮实,饮食易消,出痘时大 便结而燥,小便赤而臊,口鼻中出气如火,恶热喜凉等症,是名实热。察明果是内热,方可 暂行清解荆防地黄汤用生地加大黄,一二剂而火退矣。然不可以虚火误认为实火。察虚火 实火之法,全凭大小便为主,小便清白,大便不燥,身虽大热,乃是中宫有寒,火无所根据, 浮而在外。误服寒凉亦有此症。不得以身热便认为实火。虚火者十中八九,实火者十中之一 二耳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