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九 妇人科胎前门] 催生诸方

    凡催生须当正产之矣,如临月忽然腹痛,或作或止,或一二日,或三五日胎水已来、腹 痛不止者,名曰弄胎,又曰试痛,非当产也。有一月前忽然腹痛,如欲即产却又不产,此名 试月,亦非当产也。不问胎水来与不来,俱不妨事,俱当宽心待时,至时瓜熟蒂落。即临盆 之际,腹中气转胎,气壮者转身易,气虚者转身难。延缓时刻腹痛不已,俱非正产之时, 切不可预先惊动,混服催药。直至腰腹一阵痛加一阵,痛极难忍,粪门挺急如欲大便,眼中 时见金光,浆破血来,方是正产之候。若未至产时,误用催药,转动非时,以致倒产横生, 为害不小。催生之方最多,世传兔脑鼠肾等丸,虽属灵验,果当正产,服之自然有效。若 非正产,如瓜果之未熟而摘,必致伤生害命,断不可用。惟保生无忧方(见前)服之,当生 即 其药甚平,其功最大,诚千古不磨之方,切不可再好奇而轻忽也。 朱丹溪先生云∶佛手散(见前)为催生圣药,又稳当又效捷,与保生无忧散功力相同。 凡 方最 两腿 又方∶陈麦草(须取露天者更妙,无则用旧草帽之草亦可)每用一两,洗去尘灰,剪寸 段 大 又方∶用新朱笔在黄纸上(无新朱笔用新墨笔亦可)写语忘敬遗四字,贴床柱及门窗上。 凡有门窗之处,各贴一张。临产产妇默念此四字即产,可免邪崇。 又方∶用本年皇历面上钦天监印花烧灰、白开水送下,勿令人知,屡试屡验。 又方∶用新笔墨纸净砚,写日月如箭急共五字,贴产妇房口并房内,如仍未生下,即用 火焚此五字于净水中与服,即下矣。写此五字不宜挑勾。 又方∶急采树叶一片,或花或草叶皆好,要新鲜青的,以净水贴在床背,勿令人知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