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二十一 引痘略] 度苗法

    按期取鲜浆种痘,以人传人固妙。但只可施之近处,若远处难取鲜浆。可寻佳苗之靥如 前式者,缸藏密封,带在身旁,日夜不离,可以留十日半月。倘不能即用,逢痘期之日,将 其靥背铺在鲜浆之上,使其气息沾润。或用刀尖沾鲜浆抹过靥背亦可。凡用靥时,取备人乳 少许,将刀尖刮取靥中之肉,即痘痂向肉一面脓所结成者,放于瓷器面上,以人乳滴入,令 其湿润,然后用刀尖研刮乳浆,照法刺于臂上。此特为路远不能取鲜浆而言,即痘靥亦可取 效。 又有干苗法,将象牙小簪两枝,各就满浆之孩童痘上,两三次沾取痘浆,俟其干了,藏 于鹅毛筒内、用蜡密封,可留三两日。用时,取备清水一碗煎滚,以象簪在滚水气上熏润, 互相刮浮其浆,推聚干簪尖上,即用刀如前法刺破孩童皮膜,随将簪插入所破皮膜孔里,辗 转略为摇动,得其微血洗此浆于肌肤内亦可。或将有浆之簪,插入滚水内,立即提起,摇去 滚水,如法用之。但干苗有引出有引不出者,不如用痘靥,更不如用鲜浆,得气较全,自然 之理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