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十五 中暑] 痧症诸方

    刮痧法∶择一光滑细口瓷碗,另用热水一钟,入香油一二匙,将碗口蘸油水,令其暖而 且滑,两手复执其碗,于病患背心上轻轻向下顺刮(切忌倒刮),以渐加重,碗干则再蘸再 刮 痒 邪气随降,故毒深病重者,非刮背不可也。此为痧症起死回生简便良方,最灵最稳。 又方∶刺少商穴、委中穴二处,其法见霍乱门。 又方∶以食盐一握,揉擦两手腕、两胁、两足心、并心窝、背心八处,擦出许多紫红点 ,渐觉松快而愈。一切痧胀中暑、霍乱等症,虽垂死亦活,此第一简便良方也。 又方∶嫩车前草七根,揉软塞鼻孔内,男左女右。 又方∶用红纸捻看身上,如有红斑红点名斑痧,即用灯火在斑点上烧之,务将斑点烧尽 ,以免复发。或用食盐二斤,炒热,用青布裹作二包,在胸腹及背上熨之,冷则随换,此法 最妙。再用荞麦五钱,煎服。惟藿香正气丸断不可服(别项痧症可服),以内有陈皮紫苏甘草半夏等药,为斑痧所忌也。 又方∶生白矾为末,每服一钱,不拘男妇,用阴阳水调下。各项痧症、及受暑昏晕不省 人事者服之,立可回生。此物能升清降浊,故奏效如神。存心济人者,宜佩带身傍,或路道 、或深夜,可当仙丹。 又方∶急取生芋头(又名芋艿),食之。如非痧则生涩难食。若是痧则食之味美,连食 一 又方∶藿香正气散(见内外备用诸方)服之,稳而且效,惟斑痧症万不可服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