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二十 妇科临产门] 交骨不开论

    交骨不开者,阴血虚也。或年幼受胎,阴气不足,阴不足则气不达,所以不开;或年大 方嫁,脉络长成;或元气虚弱,胎前失调,皆有此证。用参便佛手散补而开之,或十全大补 汤亦可。古法用加味芎归汤,每见服此药者,恶血凝滞,反成不救,惟大剂人参、童便入于 芎归剂中,助其气血,开阖之攻立致也。证见切牙昏晕,急以热小便灌之,稍迟则无济矣。 若元气不虚者,只有佛手散入小便服之,人参不必用也。又有用开骨膏以参便佛手散煎汤送 下,予谓又不如用加味神柞饮交骨如神也。予曾治彭姓女,初次生产,经日不下,交骨不 开,神柞饮并诸催生药服之不效。用人参三钱煎服,立下。 参便佛手散∶治临产交骨不开,其验如神。当归三钱,川芎一钱,人参三五钱(去血过 多加至一两),水煎,临服入童便半盏,续续进之。质壮气实者,但加童便,其参不用可也。 开骨膏∶治交骨不开(即催生方乳朱丹,彼兼治难产,此独开交骨),明乳香一两,五 月 加味神柞饮∶开交骨如神,见本卷临产催生方内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