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十五 蛊毒] 变疳论

    按中疳蛊,不知持戒,小便白浊,遂变五疳,先从下部腐蚀生虫,后至口内腐烂生虫 ,而蛊毒在身,一见风来如有群虫飞集。到此时则五脏受伤,一切发毒之药如紫苏薄荷川芎、姜、蒜及马肉羊肉、桐蒿、莴苣等菜、断不可食,亦断不可服补药,然,亦难挽回 矣。但此症决不传染人,只恐疳汁滴上旁人手脚,用紫苏、薄荷、槐花苦参、蒜子、雄黄 煎汤洗之无妨。临终时,孝子、家人皆近得,如有汁滴上人手脚,亦用前方洗之。此皆得之 蛊医之言者。 中疳既变疳后药方(凡药宜温服,不可冷服,恐变别病)∶生地、槐花、元参条参、 连 天 槐连汤连翘、条参、生地、元参、贝母黄芩各五钱,青蒿、槐花各一两,黄连二钱 ,水煎服,因病加减不外以上二十味,全在人神而明之。皮破者用茨菇叶煎水洗。按∶连翘 、条参治蛊之品,槐花、元参治疳之品,其余可以类推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