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十 小儿科杂治] 红紫辨寒热歌

    身安定见红黄色,红艳多从寒里得。 淡红隐隐本虚寒,莫待深红化为热。 (神气太然,营卫静谧,定见太平景象。盖黄为中和之气,红乃衣冠文物之色,红黄隐隐, 景物熙熙,焉有不安之理?寒邪初入皮毛经络乍滞,所以纹见红鲜,由血滞也。无论内寒 外寒,初病久病,一见此纹,总皆寒证。凡人中气怯,则荣卫不充,纹必淡莹,淡而兼红, 虚寒之应,至谓深红化热,其理安在?红本寒因,岂能热?由其寒闭皮毛,腠理不通,盖人 身 毛 关纹见紫热之征,青色为风古所称。 伤食紫青痰气逆三关青黑祸难胜。 (营行脉中,卫行脉外,热壅经络,阻其阴荣之道,所以纹紫,紫为热炽,千古定评也 。少阳甲木,其色本青,肝胆受邪,纹见青色,此伤风候也,夫青者木之色,《内经》有在 天为风,在地为木之言,所以风木同气,肝受风邪,纹必现紫色而兼青。食伤之候,盖食饮 有形之物,阻抑中焦,壅遏脾气,不能宣布,故风木乘其困而侮之,所以痰气上逆也。疏通 壅滞,令其疏得可也。倘抑郁既久,脾气愈不运,营卫愈见涩,则风痰食热固结中焦,所以 青而兼黑,此抑郁之至也。急宜攻下,庶有生机。误认惊风,百无一救。)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