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十 小儿科痘症] 起胀

    痘至开盘,头面腮颊亦肿,谓之起胀。至脓成浆足,痘回而胀消,谓之收胀。盖缘毒瓦斯 由内达外,此时尚在肌肤之间,故腮颊亦随之而肿。迨至脓成浆足,毒瓦斯尽化为脓而胀自消 。亦必脾胃强健,方能如此。若当起胀而不起胀,乃由元气内虚,不能送毒外出之故,宜用 大补气血之药,少加发散,大补元煎大温中饮相间服之,盘自开而胀自起。若痘未开盘而 头面先肿,乃元气大虚,此乃虚肿、非起胀也。其痘必不能起胀,亦宜大补元气,肿自消而 胀自起。又有痘已回而肿不消,乃元气大虚不能摄毒,余毒留于肌肉之间,不能尽化为脓所 致,亦宜大补元煎,大温中饮相间服之,余毒尽化而脓消矣。《痘书》云∶痘出稠密封眼者 有救,不封眼者无救,此言不确。起胀者有救,不起胀者无救,此言甚确。封眼者眼弦多痘 ,胭脂水涂之仍可以不封眼。不起眼者乃元气大虚,何以送毒外出?必当大补元煎、附子肉桂大剂多进,胀起而毒化,一定之理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