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二十四 疔疮部] 疔疮总论

    疔疮,乃外科迅速之症,倘治之不急,多不可救。疔者、如丁钉之状,其形小,其根深 ,随处可生,其疮最恶,其毒最烈。由恣食浓味积热而成,或中蛇虫及疫死牲畜之毒。毒有 浅深、部位、形色尤有缓急,若不指明分辨,人多疏忽贻误,为害不小。如生头顶、胸背者 最急,生手足骨节者稍缓。一疔之外别生一小疮者,名曰应候,四围赤肿而不散漫者名曰护 场,四旁多生小疮者名曰满天星,有此者缓,无此者急。又看初起至三五日间,由白色而 至青紫色,疔头溃脓,形似蜂窝,内无七恶等症者为顺。若初起似疔非疔,灰色、顶陷如鱼 脐,青紫黑泡软陷无脓,内见七恶等症者逆。此辨疔之大略也。总之,凡患疔疮贵乎早治, 忌服辛热之药,恐反助其邪也,外面忌敷寒凉之药,恐逼毒内攻也。膏药不宜早贴,惟在将 溃已溃时贴之,为呼脓长肉以御风寒也。初溃时忌用生肌药,恐毒未尽反增溃烂也。溃后不 宜补早,虽见真虚只可平补,尤须斟酌。忌食姜、椒、酒、肉、鸡、鱼、鹅、羊、海味晕腥 、辛辣煎炒、生冷发物,戒气怒、房劳、臭秽、经妇等项,犯之必至反复,慎之为要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