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七 大便] 大便下血

    名曰肠红,又名肠风。用猪尾肠八寸,洗极洁净,以白莲肉二两,去心不去皮,灌入, 用线扎住两头,煮极烂,取莲肉少加白盐,日食二三次,两日内血即止,而食亦渐加矣。猪 肠食与不食均可,照食七日。另用归脾汤为丸(见内外备用诸方)日日服之,即可断根。不 服 永不复发,真神方也。 又方∶豆腐(未曾入袋取浆者)炒老黄色,摊冷,每空心服三钱,日服三次。血紫者白 洋 多服 又方∶有人大便下血百药不效,势甚可危,后食辣椒(又名青椒)五六两,一顿食完 ( 之 又方∶蚕豆叶一大把,捣融,热酒冲入,去渣,服一碗,二三次即愈。有人便血垂危, 百药不效,服此遂愈。 又方∶黑豆微炒,捣碎,泡水酒饮,立效。 又方∶丝瓜藤(又名水瓜,又名线瓜)烧枯,研末,淡酒冲服,神效。 又方∶淋症门,蜜炙萝卜方亦效。 又方∶真桂元肉二十一个,南枣十四个,白木耳一两,好白蜜四两,煎服,三次即愈。 因虚便血者神效。 又方∶通大海七个,开水泡发,去子,加冰糖调服,甚效。因热便血者,甚效。 又方∶酒煮鲫鱼,常食最妙。 又方∶用寒药、热药及补脾药俱不效,用山楂肉为末,艾叶汤调下,应手而愈。或荸荠 捣汁两酒杯,兑好酒服,数日即愈。 又方∶凡下血好而复发不能永除者,用久蒸黑芝麻,细细嚼食二两,日食数次,服至数 月,不但下血断根,且能补肾益精,久服百病不生,功效难以尽述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