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二十二 痧症] 分表里第五

    痧感肌表,人不自知。则入半表半里,故胸中作闷,或作呕吐腹痛生焉。此可粹刮而 愈。不愈用金四、金五方。 痧毒入里,故欲吐不吐,欲泻不泻,冲心则心胸大痛,攻腹则盘肠吊痛,可放痧而愈。 不愈,用丝三、石六方。 痧毒中深,逆攻心膂,立时发晕,气血不流,放亦无紫血,即有亦不多。惟当审脉辨症 ,的系风寒暑湿,气血食积痰饮,施治令苏,气血流动,然后扶起放痧。如不醒,择用丝五 、匏一、土五方。如此重症,立时连进汤丸,方能有救。 痧阻于气分宜刮,壅于血分宜放。痛而绞动者,阻于食积之气分也。痛而不移者,壅于 血分而有瘀也。发于头面上部,毒瓦斯上壅也。缠于手足下部,毒瓦斯下注也。上吐下泻,痧气 冲激也。烦闷气胀,痧气壅塞也。恶寒发热,痧气遏于肌表也!胸膈偏痛,毒血滞于经络也 。为肿为胀,食积血瘀结于肠胃也。吐血便血,痧气泛溢而忧溃败也。咳嗽喘急,痧壅气分 而生痰逆也。立时闷绝者,毒血攻心也。手足软而不能运者,毒血注下也。腰胁俱痛者,偏 痛半身者,身重不能转侧者,皆毒壅瘀也。变成肿毒溃烂者,毒血凝滞攻坏肌表也。

知识点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