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验方新编》
书名:验方新编朝代:清作者:鲍相璈时间:公元1644-1911年

[卷十二 误吞诸物] 诸骨卡喉

    此症宜急治之。若饮食难进,饿倒胃气,亦属难救。凡系兽骨及鸡、鸭等骨卡者,用狗 一只倒吊取涎,缓缓咽下,其骨即化,屡试如神。以狗善食诸骨故也。 又方∶虎骨研末,水调服亦佳。 又方∶鱼骨卡者,用鸬或鸭子倒挂垂取涎,令患人仰卧,时时灌下,其骨尽化。 又方∶有人被鱼骨横梗胸中,半月不下,疼痛叫唤,用橄榄核磨浓汁,滚水调服愈。真 仙方也。 又方∶灰面四两,用冷水调稠,敷两膝头上,一时之久,不知其骨化于何处,真奇方也 。一切禽、鱼、兽骨皆治。 又方∶有人因一骨梗喉,百药不下,梦人告之服真南硼砂(黄色如胶者真)最妙,遂取 一 花 又方∶食山楂膏甚效。或以山楂煎浓汁服之,亦可。缘鸡骨入山楂膏即化,故能治一切 骨梗也。 又方∶贯众,焙枯研末,每服一二钱,神效。或煎浓汤含口中,缓缓咽下亦可。 又方∶人指甲,瓦上焙枯,研末吹入,极效。 又方∶大蒜塞鼻不令透气,其骨自下。又方∶白糖含口中令其自消,则骨与之俱 化矣。 又方∶鱼骨卡者,以本鱼骨插耳尖缝内,左卡插左,右卡插右,或藏发中亦可,神效。 又方∶家用苎麻根捣融,为丸如桂圆大,鱼骨用鱼汤下,鸡骨用鸡汤下。或用苎麻汁饮 之亦可。 又方∶栗子内薄皮,瓦上焙枯存性研末,吹入喉中即下。栗子又名板栗。 又方∶砂仁草果威灵仙各三钱、加白糖一两、水煎,连服三四碗,无论何骨俱化, 神效。此林屋山人极验仙方也。 又方∶制灯芯炭(制法见药物备要)研极细,吹入三四次,神效。此林屋山人极验方也。 又方∶子(又名头,又名白)食之即下。 又方∶鱼胆饮∶冬天取鳜鱼胆悬挂阴干,遇有各骨卡喉,即取一个(大者半个亦可), 水 未 俱 又方∶吴茱萸煎浓汁饮一碗。骨至腹中者,亦软而易下。 又方∶五月五日午时,在韭菜地内面东勿语,取蚯蚓泥收之。每用少许擦喉外,其骨自 消。 又方∶鲤鱼背脊鳞,瓦上焙枯研末,凉水服之,其刺自跳出,虽三四日不出者亦神效。 诸色鱼鳞皆可用。 又方∶凡卡某鱼之骨,即用某鱼生眼珠,以豆皮(又名豆腐衣)包好、拼命吞之,无不 神 又方∶轻者用糯米糖为丸,吞之即下。

知识点: